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防疫措施︳林鄭:為防止爆疫屋邨住戶離家 將立例某處所人士未做檢測禁離開

發佈時間: 2020/12/08

本港第4波新冠肺炎疫情嚴峻,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(8日)宣布多項新防疫措施,其中包括會訂定一項新規例,明確賦權食衞局局長,當有需要時,可要求某處所或範圍的人士接受檢測,在完成檢測前須逗留於原本處所、不能離開,有關工作正進行中,今日行政會議會將會立例。

林鄭指出,近日葵盛西邨8座出現多宗確診個案,如已有相關條例,便可派出採樣人員在邨內為居民採樣,未有陰性結果前居民不得離開家居,但由於法律仍未生效,故未能實施。她指出,其實當晚已動用衞生防護中心、合約檢測隊伍和民政事務總署會作出支援,若有長者留在家中,食物供應已準備就緒。

她又表示,早前已提出會採取該手段防疫,但由於種種原因未能趕及在葵盛西邨爆疫前實施,故不存在掉以輕心,亦提醒當局要以最嚴格、最緊急態度處理。

提高每日檢測量至1.4萬個 收緊入境檢疫

另外,在檢測方面,林鄭月娥指今周檢測中心會增至14間,料每日可檢測1.4萬個樣本,又指部分中心每日可做1,700個樣本,會要求它們不用受限政府的要求,可在營運時間盡量滿足市民的需求。

林鄭又指,派發樣本瓶的地點已增至47間普通科門診、121間郵政局及10個港鐵站,目前總派發量為3萬個樣本包,會逐步增加至4萬個,亦會在交通不太便的地點設置流動採樣亭。她指,自從引進一些大型檢測公司,目前私營機構檢測能力可每日檢測10萬個,雖然目前仍未達到,但可按市民需求增加檢測量。

至於外防輸入方面,政府亦會收緊入境檢疫安排,抵港人士由專人作鼻咽拭子檢測,須乘指定交通工具到酒店檢疫,抵港第19天再作檢測。

責任編輯:黃志宏